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 工程起重机分公司 万建谷

  80岁的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有四个多月了,我多少次重翻母亲的照片、视频,音容宛在,只恨时光不再重回。今天,我再一次点开母亲离世13小时前的视频:母亲躺在病床上,嫂子问她要不要我和姐姐回家,她右手抠抠额头,声音洪亮地回复“要”,视频里的她精神状态很好,没想到13个小时后母亲因急性心衰而离世,这是母亲留给我们最后的影像。

  母亲9岁时外公就过世了,外婆带着她和两个舅舅艰难度日,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封建年代,作为长女,孤儿寡母的他们吃尽了世间所有的苦头,小舅现在还说:“你妈和你姐是两个最苦命的女人”。母亲17岁嫁给了父亲,跟老实本分的父亲一起,靠勤劳的双手和吃得苦、霸得蛮的劳动精神,一步步改善了家庭生活质量,给了我们兄妹三人一片不富有却很幸福的成长天空。从他们成家之初连炒菜锅都没有,到后来的衣食无忧,从一间小瓦房到两层大洋楼等,都是她和父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换来的,她的勤劳和能干也博得了村里“第一女强人”的美誉。她的争强好胜时常影响着我们,我们读书时,母亲就常告诫我们:不要跟别人比好吃的、好穿的,要比好成绩,好成绩才是真正的好,只有读好书才有出息。在母亲的影响和教导下,哥哥进了当地最好的一家工厂,姐姐和我读完了大学,哥哥的女儿也即将博士毕业。母亲也常跟我说:“父母有,老公有,还要自己有。”就算是最亲的人有财富、有地位,还要自己有,那才是最安全的保障,其实她就是告诉我,作为女人一定要自立、自强。

  在我成家后,母亲说一定要对婆婆好(公公已过世),她认为我们家庭越来越好,就是因为她对我们爷爷、奶奶好,是我们爷爷、奶奶在保佑着我们。在我婆婆瘫痪的9年间,母亲对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对她好一点。”所以这9年间,我一有机会就会给婆婆洗澡、喂饭,给她买新衣、新鞋和好吃的,哄她开心。我们对老人的孝顺也让我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现在也很孝顺很懂事,在外地读大学的这两年间里,几乎每天都跟我们微信联系,说他在学校的乐闻趣事、芝麻小事,未间断过一天,好让我们放心他的大学生活。

  在我有了儿子后,由于我和老公上班距离都离家较远,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母亲就承担起了儿子早期教育的重任,她常对我们说:“疼孩子只能疼心里,孩子教育好了,这一辈子都会幸福。”我遵循母亲教育我们的方法,对儿子的教育松而不懈,严而不紧,尊重他的选择、培养他的兴趣,让他在快乐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我对儿子教育不一定是最成功的,但我培养出了他帅气的外形、阳光开朗自信的性格和一门能让他维持生计的兴趣爱好。

  母亲只上过一年学堂,可她却认识了很多字,能读书看报,作为一个方言最难懂的湘乡老太婆,她居然能讲出一口普通话。她的思想开放,思维超前,性格开朗,很容易接受新生事物,电视是她学习的重要渠道,时事要闻、娱乐、体育新闻她都关注,她能叫出好多当红明星的名字,就连足球运动她都看得津津有味,跟我们说起国内外大事也头头是道,连我儿子都说:“外婆一点都不像农村老太婆!”

  母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没有留给我们过多的房产、金钱,但她的言传身教给我们留下了她的处世之道、持家之道、教子之道,这远比房产金钱更宝贵,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将影响和激励着我们和我们的后一代,这就是母亲留给我们的良好家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采风
   第03版:营销
   第04版:精益生产
   第05版:科技创新
   第06版: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专版
   第07版:员工关爱·专版
   第08版:家园
母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清明节
青草如有情 山中尚含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