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联重科ZCC3200NP猛虎再添翼,助力最大吨级丙烯塔吊装

公司ZCC3200NP履带式起重机起吊最大吨级丙烯塔。

  □ 工程起重机分公司 曹俊 文/图

  黄海之滨广袤的滩涂上,一座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正在迅速崛起——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它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推进项目、中国四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项目规划总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投产后年产值将超900亿元。

  猛虎添翼,ZCC3200NP再加重型固定副臂

  2021年4月6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迎来了吊装施工中最为关键的环节——1号丙烯塔吊装。1号丙烯塔的吊装施工有两大难点:其一,塔底地基处理复杂;其二,吊装难度大:吊装总重量1850吨、直径8米、高度105米,是国内目前重量最重、容积最大、高度最高的丙烯塔之一,需要超大吨位起重机和千吨级起重机联合吊装。项目施工方中核机械反复验证,最终决定对ZCC3200NP加装重型固定副臂,承担本次重要吊装任务。

  收到中核机械提出的设备加装需求,中联重科技术团队坚持“客户至上”的理念,迅速响应,专门为ZCC3200NP开发了“102米主臂+24米重型固定副臂工况”——最大起重量达到2300吨,适合石化设备小幅度、大载荷吊装特点,大大加强了3200吨产品的石化吊装能力,让原本强悍的ZCC3200NP如猛虎添翼,完全能够胜任此次吊装的“主吊”角色。

  双雄合力,中联重科起重机军团大展风采

  主吊ZCC3200NP加重型固定副臂工况确定后,施工方又选定中联重科ZCC12500作为辅吊。“双雄相会,尽显王者风范!”历经3小时32分钟辗转腾挪,最终顺利完成吊装任务,配合堪称完美,创下了盛虹炼化一体化施工现场所有塔器设备吊装最高、最重的“双重记录”。

  完美演绎的背后,除了中联技术团队的倾力支持和快速响应,两位“主角”本身也是实力派。作为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的标杆产品,ZCC12500以组装便捷性、起重性能好、吊装效率高等特点著称。自2021年1月进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ZCC12500先后完成了油塔、水塔等多次吊装任务。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则是目前起重能力和技术水平最优秀的履带起重机之一,最大起重量达到3200吨,它的成功下线打破了国外对于3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的垄断地位。

  施工现场,各方视角解读中联重科的品牌魅力

  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施工方,是国内吊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核电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朱全国介绍说:“此次1号丙烯塔吊装施工是整个项目吊装施工中的重中之重,针对塔体吊装重量大的难点,我们联合中联重科的技术服务人员,对吊装工艺和吊装索具进行了反复优化,中联重科还专门为ZCC3200NP增加了重型副臂工况,大大提升了吊装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可以说正是中联重科起重机的给力表现,有效保障整个项目圆满完成。”

  中核机械的履带起重机操作手李师傅,从事吊装工作32年,中联重科ZCC3200NP自从进入中核机械以来,一直由李师傅负责,说到最直观的使用感受,李师傅总结为:起重能力大、操作和运输方便、拆卸组装快速简单。“每次用ZCC3200NP完成一次高难度的吊装任务,我都不由地为中国制造感到骄傲!”

  1号丙烯塔吊装完成后,中联重科ZCC12500和ZCC3200NP两位“战将”还将继续服役于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这对“明星组合”将继续攻坚克难,勇担重任,为祖国重大建设贡献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实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采风
   第03版:营销
   第04版:精益生产
   第05版:TOP50金手指奖·专版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员工关爱·专版
   第08版:家园
中联智能农机亮相全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
“山火突发”,中联重科森林隔离带开辟车紧急增援
中联重科ZCC3200NP猛虎再添翼,助力最大吨级丙烯塔吊装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