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智能技术公司 杨胜前

  水,无色无味。在方而法方,在圆而法圆。无所滞,以自然之态存于世间,与自然无所违也。至善如水,滋润万物且免除争夺。似花无语,淡然如菊。菊亦有抱香凋零、瘗玉埋香之时。水,无关生死轮回,宁静不息。唯有做如水之人,内心清净,方能洞悉天下事理。人生之道,莫不如此。

  天命恒常,水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长存。水至善至柔,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与人无争,容纳万物。世事纷扰,红尘牵绊,鲜有人可屹立物质之上清净“无为”,洞悉人生无常变化。争名逐利之中失去物化本心,一生走过万人簇拥长路,仍逃不过生命神性所带来的未知终局,将自身委散尘土之中。

  水,无所不利,如君子不嚣。大者,气势磅礴,飞流直下,一泻千里,融汇山川,滋养大地;小者,滴水穿石,渐映灼光,恒心不改。合上久经纷争的眼,潺潺之音细汇心中,似轻驰白马漫行山涧幽谷。有智士美酒尽倾,赠饮天下人。洒脱而行,虽看似不羁,却洞悉千里。取一瓢而饮,感受甘甜中那一丝一缕如水心性般的淡然若素。

  静水照大千,清净湖面,犹如明镜,照映万物,一览无遗。宁静中,湖光倒影,美若仙境;清澈中,巨细靡遗,安泰平和。扔下生命之重,缓慢、坚定、持续、深入。它们是内心敏感的觉知,在有感应有因缘的生命之中,与水相遇,从细小的种子,到苍翠大树。在一成不变或瞬息万变中诠释永恒,放手海市蜃楼一样恢宏壮大的观望。做如水之人,始终保持内心清净,对时间,对美,对痛处,仿佛时间是淌过天命的细水,如此甘愿而珍重。

  灵魂为水,身体如鱼沉睡水底,从此不为微风波澜惊动。而世事无常,这一切无非是鱼所梦见的浮在水面上的瓣瓣落花。指尖轻点,水波渐兴,一朵朵的梦掉下来,沉下去。

  千回百转,万物之僵行拙步,独我清欢袭身。踏足红绡里,甘霖慰风尘。处世之道,放下得失功利,沽名钓誉,仁善相待,彼此组成,彼此融化。波涛汹涌是水,沉静淡然是水,两者同出,异名同谓。做如水般流淌世间的人,水最终方向是汇入世间万物的整体秩序,汇入大心的领域,汇入汪洋大海。

  人生如此,大道如此。

  平淡无奇,无常却又恒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采风
   第03版:营销
   第04版:精益生产
   第05版:TOP50金手指奖·专版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员工关爱·专版
   第08版:家园
人间岁月堂堂去
四月人间
生长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