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联重科焊接工匠俱乐部举行第二次技术沙龙活动

焊接工匠俱乐部彭和永副主席指导会员焊接操作。 彭和永 供图

  □ 泵送机械分公司 谭勇

  为帮助会员提升QC活动的效果及手工电弧焊的技能,日前,焊接工匠俱乐部举办了QC培训及今年第二次技术沙龙活动,泵送机械分公司、工程起重机分公司、搅拌车事业部、矿山机械事业部等多个事业部的会员共18人参加。

  活动上,分公司工艺技术部工程师刘欢老师首先阐述了QC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系统讲解了QC七种工具,分别是系统图、关联图、亲和图、矩阵图、箭条图、PDPC法以及矩阵数据分析法;传授了QC十大步骤:选课题、现状调查、设定目标、分析原因、确定要因、制定对策、按对策实施、检查效果、巩固措施、总结及打算。刘欢老师还用案例对相关理论进行了诠释。此次培训让会员们受益匪浅,真正了解了如何高质量开展QC活动。

  活动随后开展了焊接方法交流。手工电弧焊是依靠手工操纵焊条进行焊接的一种焊接方法,是工程焊接中最为常用的方法。但由于是手工操作,焊接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焊工的操作技术水平。“板对接仰焊”单面焊双面成型是四种焊接位置中最难的一种,也是区级及以上技能大赛必考项目。国家级焊接技术能手、焊接工匠俱乐部副主席彭和永从试板组对、参数调节、运条技巧及焊接过程中的细节与外观的要求进行了全过程展示。

  通过手工电弧焊的现场展示,所有会员对“板对接仰焊”的操作技巧有了更深的了解。仰板焊接最难的就是打底焊接,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在焊接的时候一般采用直流正接,焊接的时候焊条一定要往根部送弧,弧长压紧、电弧燃烧的时间不宜过长;填充层则是质量控制的难点,在焊接时电弧在母材两边要有停弧的动作,中间过渡要快,焊条一般与焊接部位保持垂直,并且焊接过程中焊条角度保持不变;最后盖面的时候参数不宜过大,电弧一定要摆到坡口的棱边作停顿。

  此次培训与交流给公司各单位焊接会员们提供了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让会员们真正感受到俱乐部的凝聚力。大家都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让所有会员不断丰富自己的技能,实现心中的工匠梦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采风
   第03版:营销
   第04版:精益生产
   第05版:科技创新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员工关爱·专版
   第08版:家园
中联重科焊接工匠俱乐部举行第二次技术沙龙活动
芜湖工业园开展危废物泄漏应急演练
应急装备公司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评比活动
智能技术公司举办外协供应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交流活动
中联农机公司总结一季度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