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程机械全域竞跑国际化布局步入收获期

  今年2月22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1月份11类主要产品销售数据,其中,工业车辆、升降工作平台、高空作业车三类产品同比呈现11.7%、70.7%和11.4%的增幅,值得关注的是,在出口方面,这些产品均呈现大幅上涨,其中,推土机出口增幅最高,达88.1%。

  事实上,2021年的工程机械行业虽然遭遇“寒冬”,但在出口市场表现亮眼。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国际化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诸多产品打破进口依赖的同时,除以往的头部企业外,行业企业已全面加速走向海外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中呈现出中国品牌的优势,全面竞逐全球市场。

  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以及业务布局的不断完善,国内龙头企业海外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跃升为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份额最大的国家。在YellowTables发布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TOP50企业中,2020年中国入榜企业销售额合计479.6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重合计达24.9%,市场份额占比较上年提升7.3%。

  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在拉动整体销量增长的同时,也有助于平滑国内周期性波动风险。本轮行业设备置换高峰期已临近尾声,整体来看,未来国内市场增量需求减少或将使得行业增速放缓,究其原因,首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普遍经营受挫,因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得以较早实现复工复产,在产能、供应链、销售服务网络等方面有较强的保障,与外资企业相比优势明显,短期内海外市场竞争力有所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提升明显。同时,由于国外疫情,工程机械需求持续保持高位,国内相关龙头企业在具备一定的海外市场渠道、服务能力、代理商体系等的基础上,核心产品得以快速进入国际市场。

  在国际业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从市场占比份额来看,国产品牌出口目的地仍主要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从出口地来看,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前五大目标国为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但合计出口金额占比仅为30.5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仍然是我国工程机械的主要出口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为89.7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2.79%,出口产品以各类整机为主。2021年上半年,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对上述国家出口额为66.74亿美元,占比升至44.28%。

  摘自慧聪工程机械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采风
   第03版:营销
   第04版:精益生产
   第05版:科技创新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员工关爱·专版
   第08版:家园
中联重科四桥解放底盘极致62米泵车荣耀上市
中国工程机械全域竞跑国际化布局步入收获期
建筑起重机械分公司研究院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