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互联网: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

  如果说互联网的上半场属于消费互联网,那么下半场一定属于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四大功能体系,是实现人机物全面连接、打通信息“大动脉”的重要载体,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认为,中国正处于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大规模工业设备互联促成工业大数据的全面采集,为中国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了数据基础。周云杰表示,我国工业数据的应用其主要表现为:“大而不强”,数据被有效挖掘和利用的比例不高;“广而不通”,从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的角度看,数据壁垒林立,平台间数据流通阻力较大。

  对此,周云杰建议,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如国家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龙头企业开展标准试验和试点示范,加快标准应用推广;推动普惠人工智能发展;推进工业数据化、数据专业化,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商,使其参与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交易的标准及规则制定。

  “当前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破局关键。”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看来,工业互联网为全球各国实现绿色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共同机遇和技术动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抓手。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对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工业互联网已全面融入了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了240个。

  从过往五年的探索和实践看,我国工业互联网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成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中国拥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制造一旦插上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翅膀,将迸发出强大的创新力、创造力,并能与全球的顶尖企业同台竞技。

  雷军说:“在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我们企业也逐渐摸索出一些可供参考借鉴的实践经验。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自己要先立好标杆、打好样,再给产业赋能,谋求全链路产业链创新的新突破。”

  摘自《科技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采风
   第03版:营销
   第04版:精益生产
   第05版:科技创新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庆祝“三八妇女节”·专版
   第08版:家园
中联重科“凌云”系列极致“双雄”50米泵车下线
工业互联网: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
工程起重机分公司麓谷园区组织开展ANSYS仿真软件基础培训
站类事业部技术部总结表彰通讯工作